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

山楂樹之戀




在加拿大旅遊之際終於看了張藝謀 2010年 “ 老本行 “ 之作「山楂樹之戀」,
感動我的除了主角兩口子一段最乾淨的愛,
還有在侷促、壓制及毛主席掌控的環境下,
人性並沒有泯滅,反之綻開如山楂樹之花。
在充滿鬥爭、醜陋的環境,
唯一的清泉是內心的渴慕,企盼,
衷心去愛護和珍惜一個人,為了愛她或他而犧牲自己。

感動我的可能不是老三幫靜秋推水泥車,為她處理腳上的傷口,
披大衣為她保暖,隔岸互相擁抱,在一旁守護她,
而是劇中看不到的:突然消失了會默默地忍耐..默默地思念…默默地受苦,
直到最後,這些更接近愛的特質是內心的東西而不是外在世界所能提供的。

我不知道那是否純潔的愛 ,
因為在那個年代拖一下手已是最大的僭越,
未婚而同床睡更加不可想像。
真是很值得我們現世代那男女愛情來得複雜的人們憧憬 !!!

令人難忘的愛情都需要個淒美的結局,有著無奈,不可彌補的遺憾;
最後,美的東西只能封存在記憶裡,
如山楂樹有天沉在水底,在記憶裡,山楂樹之花都是永遠綻放。


我的小助護用 [ 幾經辛苦 ] 來形容完成觀賞這部電影,
她說節奏慢得要命,沒有戲劇性可言,
是純真還是無知 ??
一個小小的金魚鎖匙扣,要是現在送給男友必定被他笑死,
倒不如來個 BV 或LV 的好了。
這就是80後的看法….. 哈哈哈。

少女初戀含羞答答,充滿妒忌心的情懷,
加上熱血沸騰青年對摯愛義無反顧的付出,
在細膩的鏡頭下,表露無遺 ! 佳作 !!
這就是我這個60後的看法了 (笑)

1 則留言:

  1. 也許無論60後, 更甚至90後都會曾經嘗到那種羞澀而單純的戀愛感覺,分別只在於維持的時間.現代的世界上誘惑太多了,所以這純真的感覺並不能待得很久.
    你這般欣賞這齣電影,是因為你響往這種愛情,還是你懷念你那段純真的日子?
    moon

    回覆刪除